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七百年后 - 陈奕迅

后记:

warning:很多废话

写明楼与明诚的故事,这个想法在很久很久之前就有了,有种要是不写他们两个人这个号就“白开”了感觉。前阵子消极对待论文所以重新开了以前下载过的电影来看,看了《W.E.》,倾国之恋,再加上一直以来都觉得歌词很棒的陈奕迅的《七百年后》。所以就有了这个脑洞。

这个故事掏空了我。真的,我是个脑洞型写手,意思就是脑洞一万个,真正落笔写出来的可能不够三个,然而脑洞一时爽,要写出来,要让自己满意,要能圆上情节,真的不容易。写《七百年后》的时候正好撞上了学校的事情最多的时候,加之这段时间身体情况有点糟糕,一直跑医院,甚至还住了院。但是回头再看整一篇,又觉得把这一段时间很多想法、脑洞都呈现了出来。这种感觉特别好,相信很多同样是写文的姑娘们都能明白吧。

最后几章有一些寄托了我个人很多情感的隐藏点,例如明晏与他的未婚妻是我的台丽情结,例如明台想和曲和通电话只是想再听一下阿诚哥的声音,例如最后曲和在异国他乡茫茫人海里遇见了属于他的,真正的爱人,等等等等。特别神奇的是,越写越发现《七百年后》这首歌里有很多歌词都能和剧情有呼应,最后一切终结于曲和与楼诚相似又不相同的新爱情故事,“七百年后仍然有你的衷心爱侣。”

你们应该都看出来了吧,我有一个雷打不动的萌点,我喜欢看见某个人从别人的故事、经历里找到困扰自己问题的解答,也许没有人告诉他答案,但是他能自己走了出来。《无人之境》里的Ariane是这样,这一篇里的曲和是这样。也许是因为现实里的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吧,所以第一次看《W.E.》时真的挺震撼的。(一个八卦是当我后来知道这部电影导演是麦奶奶的时候简直下巴都惊掉了

《七百年后》整个故事一开始的确只有来自《W.E.》的灵感,“后人一直知道前人存在,然而到了后来才偶尔知悉了也许旁人不知道的真相,发现一段尘封却依旧美好的爱情,最后也从自己的困惑里走了出来。”很多剧情和设定是后来一边写,一边补出来的,例如加上明诚视角,变成两代人双向描述一段故事,例如明晏这个角色,例如明诚活到了奥运开幕,亲眼见证了日渐繁荣的中国,例如最后明诚带了明楼送他的第一份礼物一起长眠在故土……

一开始动笔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歌词是“生生不息的凄美爱情逾越物质跨过世纪”。但是到了后来,最有感触的一定是“仍然能送你儿时玩具老地方抱着一起安睡”。

所以最后明诚,带着明楼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两个人终于在故土长眠。

这是我所能想象到,最美好的爱情,最幸福的楼诚,甚至为了团圆美满无视了很多历史因素之类的,当然也有自己知识水平严重不足的原因在。信仰得以坚持,污名得以洗脱,与相爱的人白首偕老,吻着爱人的嘴角离世,梦见爱人来带自己走的寿终正寝,最后一起长眠在阔别许久的故乡,湖畔旁、树林边。

也许不是一个愉悦的,甜蜜的故事,甚至连激昂、壮志豪情都没有。之前查资料的时候见到一个单词,cuentista,讲故事的人。可能比起一个novelista,我还只是一个cuentista吧。我自己看文虐点超级多,但写起来似乎更像是一个平平淡淡地说一个故事的人,很难会被自己虐到。

但在写《七百年后》的时候,我哭了好几次。

我在写明楼去世时,“互吻微笑目送他去”那里鼻子直泛酸,最后写到年老的明诚梦到当年明楼说要带他走那里,现实世界里也的确把他带走的时候,我直接就哭出来了。一边飚眼泪一边脑洞一发不可收拾,最后一章其实很早就写完了。

虽然我阅文无数的基友说“最后一个吻”那里的确虐到了她,我那个没有掉坑但看过wzz的室友看完第四章后扬言要杀了我。甚至在全文放出之后,也有很多姑娘评论说忍不住哭出来。

但我还是想说,这是一个美满的故事。我的目录里说#不HE来打我#,现在依旧不用把它删掉盒盒盒盒盒。它也许看起来真实,残忍,然而其实认真去想会发现,也许这是一个美满得有点难以置信的故事。

文明能压碎,情怀不衰,无论枯干山水。

而为什么要选曲和作为第一人称,是因为这是一个,唔,我在kkw48里有比较复杂的感情的人物。当初为了写文刷了很多简介啊剧情啊还差点开始了刷家庭伦理剧的征程……《等你爱我》这部剧固然有点狗血,但其实我的看法是就是《七百年后》里和和自己的想法——他们其实都没有做错,都做了当时最符合他们性格和经历,最可能也最应该做出的决定,但是这段感情走向也的确在往最后分道扬镳的结局滑落。

找不到原因可以修改就意味着也许一开始,崔瑶和曲和就不适合,于是就成了一个除了吞没殆尽以外没有别的出路的漩涡。可能唯一比较“狗血”但是又扭转得合情合理的转折点就是崔瑶怀孕了,然而悲观的我并不觉得有了孩子,之前那些问题会因此消失(。所以在这篇文章里,曲和与崔瑶最后没有重新在一起,而是各自重新出发。

但是我对和和的CP并没有特别感冒的,所以全文一开始和最后,和和的真爱到底是谁,是老谭还是日跳还是其他Dongboy48里的角色,就是一个大家按着自己喜欢的脑补,一颗小小的彩蛋啦。

10月9日放了《七百年后》的第一章,到今天正式debug完,是11月19日,对于一篇四万多字的文章来说应该算是短了。我就是这种不能延长战线写长篇的人,会一直心里挂念着安心不下来。

昨天开玩笑说写完它了我出坑都不遗憾了是笑话啦,控制我的只有我热爱无比的学习,连学习都控制不了的是脑洞。(老实说你们要记得我还有考试啊哈哈哈哈

这篇文章彻彻底底掏空了我。所以,这次真的很想要大家的鼓励,每一条评论我都看得很认真。谢谢所有之前连载时给我红心蓝手评论的,给我私信鼓励我,帮我找bug的甜心们,以及现在合集里喜欢这个故事,同样给我热度和评论的姑娘们。

谢谢你们。我想写的这个故事,以及你们给我的鼓励,两者都让我觉得这段时间以来放在这上面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

 

你们超可爱的阿谢

2016.11.19


November
19
2016
 
评论(8)
热度(53)
© RoxanneT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