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二十题之八。本系列请按看tag,阿谢的目录点我

*本章凌李。


“遗憾我当时年纪不可亲手拥抱你欣赏 

童年便相识  余下日子多闪几倍光”

——陈奕迅《时光倒流二十年



        等待凌远下班的时候,李熏然在他的办公室里打了个盹,不过三四十分钟的时间,却足够做了个完整,有头有尾的梦。


       迷蒙,恍惚,整个人都像在一个看不真切的空间里上下浮沉一样,脚下时而粘腻时而飘拂。眼前是一条贴着雪白瓷砖的走廊,栏杆外绿树成荫,透出南方午后摇曳的阳光,幽深而静谧,愈发衬得这条走廊像是永远走不到头。


        树荫动了动,光影也晃了晃,照出一个坐在课室靠窗位置,安安静静看着书的男孩子。李熏然停下了脚步,就停在这扇窗户前,连呼吸都不敢用力,唯恐扰了宁静美好的这一幕。梳得板正的头发,雪白的衬衣领子,毛茸茸的眉毛轻轻蹙着,无意识地咬着铅笔一头的橡皮。他嘴唇本就饱满,微微嘟着的样子像个心形,却再也不像往日一样让李熏然心里痒痒的,只想亲上去。


        和煦的阳光慷慨地洒在男孩的脸上,身上,发色被映得有点淡,泛金泛黄,没有发胶的头发看起来毛茸茸的,无缘无故让人觉得摸上去一定暖得很。


        其实在认出这个小男孩大概就是小时候的凌远的时候,李熏然便知晓自己在做梦了。他从未亲眼见过年幼时的凌远,即便是照片也很少,他小时候并没有太多拍照的机会,几乎清一色都是毕业照那种穿着学士服一脸严肃的样子。然而也许因为是在梦里的缘故,他无由来地相信眼前这个还穿着校服的小男孩便是他的爱人。


        清风吹过,打得树叶一阵哗啦啦的声音,遍地的金光便也闪烁了起来。小男孩大概是被这种声响吸引住了,咬着橡皮一抬头,便看见了怔怔盯着自己看的成年男人。


        “然然!”小男孩惊喜地叫出声,叫的也的确是长大后的凌远叫自己的名字,面上虽然还努力装出镇定的样子,可是眉梢眼角无一不是兴奋与期待。


        李熏然看着一个小了许多号,还不到自己肩膀高度的小凌远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绕到了教室门口,直直地往自己快步走过来。


        原来你小时候是这个样子的呀。


        李熏然从不曾说过,但却真真切切地妒忌过三牛,妒忌过林念初,甚至妒忌过凌欢与凌岳。至少他们见过更年轻一些,遇到自己之前的凌远。这样说也许有点横蛮不讲理,然而爱一个人,所思所想最是不讲理。


        想多知道你一些,想多陪伴你一些,最重要的是,在你最难过的时候守在一边,哪怕风雨如晦,多一把对于遮风挡雨而言微不足道的雨伞也是好的。


        凌远陪李熏然翻过相册,上小学时皮得三天被骂五天被揍的李熏然,青春期时黑着脸躲避镜头的李熏然,读警校时瘦得厉害却笑得傻里傻气的李熏然,手指在过了塑的照片上摩挲,似是轻抚爱人如画眉目时那样温柔。凌远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过,有时候真的挺羡慕简瑶简萱的。


        “羡慕什么呀,近水楼台先得月是假的,你看我就没得。”


        “可是,她们可以看着你一点一点长大啊。”


        李熏然眉毛纽成个可笑的样子,像个表情包,一脸难以置信地看着凌远,“回想起来,我年轻的时候就挺中二的,你要是那时候认识我,肯定觉得我有毛病,还是算了吧。”


        那时候的凌远笑着摇摇头,没说话。


        梦里的李熏然想了一会儿,还是缓慢地伸出手,轻轻地把脸上还有点婴儿肥的小男孩抱入怀里。不带任何汹涌热情,欲望,甚至是吸引与被吸引意味的拥抱,梦里的小凌远身上有些书本的油墨香气,他轻轻地拍了拍小男孩的肩膀,用手背帮他擦掉脸颊上一划铅笔痕迹。


        那么,那时候的你呢?


        童年时你在红色帷幕拉起后唱的歌,身上洗得发白,整洁的校服,你读过的书,拍过的照,藏着上课回答问题被老师奖励的小红花的箱子,考试没有拿第一那天流连徘徊过的公园……


        甚至是那年清明送到妈妈坟前一束康乃馨,你站在病房门口默默发过誓日后要当一个好医生的医院,到国外留学的第一年呆呆地注视过的那棵教学楼里的圣诞树,评上主任医师那一天和同事一起吃过饭喝过酒的餐厅……


        我都想与你再看一遍,陪着你再走一遍。


        “然然是专门来看我的吗?”小凌远又皱了皱眉,不知道是不是从小就有了这个习惯,“可是我数学作业还没做完,新来的老师太严格了,我不会做……”


        李熏然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想起了自己中学时最是头疼的数学考试,“我……我尽力吧。”


        “然然什么科目最好呀?”小凌远又问,眼睛亮晶晶的,和长大后的凌远一模一样,看得人心里发软。


        “体育吧。”李熏然笑了笑,“英语也行,你知道吧,我有个朋友英文特别好,一直缠着我练口语。”


        小凌远抿了抿嘴,眼角微弯,笑意一瞬即逝,但也毕竟是个笑。


        不知道梦里这个凌远是不是真的与现实世界里,小时候的凌远一样,大概是要爽朗一些,开心一些的,毕竟遇到李熏然后,连韦三牛也不得不感叹,果然第二春有第二春的魔力啊。


        真想时光可以倒流啊。


        回到凌远的童年,陪在那个沉默不语,郁郁寡欢的小孩子身边,好好地抱一下有了父亲,母亲,却偏偏没有家,没有安全感的他。要抱得紧紧的,要把下巴枕在小男孩的头顶发旋上,轻轻地拍着他的背部。有机会的话,还要对他说一句未来都会变好的,对他说,他会在未来等着他,与他一起面对。


        然而没有那些过往,也许凌远也就不是今日的凌远,正如一个没有面对过谢晗,没有受过大大小小各样伤的李熏然,也许也不会如今天一样懂得爱人。纵然这一切来得不早不晚,理应刚刚好,然而爱着一个人,必然希望他事事顺心,从小到大都顺顺利利,无忧无虑地成长,苛求得十分不讲理。


        “这是给我的吗?”小凌远抿着唇,往李熏然垂下的手看了看,李熏然一抬手,发现手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根冰棍,连包装袋子都还没拆,一只眯着眼睛笑的奶牛印在上面,显得有点滑稽。


        “是啊,”他蹲下来,把包装袋撕开,递到了小凌远面前,“小远要吃吗?”


        小凌远背着手,毛茸茸的眉毛皱了又松开,似是在和自己挣扎了很久,反反复复多次后才终于压低了声音,嗫嚅着,李熏然凑过去才勉强听到他在说,“可是我胃不好……”


        嘿,在我的梦里倒是乖得很嘛,还记得你的那个破胃。饶是在梦中,李熏然也不忘提醒了一下自己,记得下周六一定一定一定得记得拿上病历,把凌远提回附院,是时候去看一下他的胃病了。


        “这次不要紧。”李熏然另一只手摸了摸小凌远被晒得暖呼呼的头发,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看起来大概会有点傻气。雪白的冰棍飘着薄薄的烟雾,淡淡的奶香混在盛夏的熏风里,小男孩伸出一小截舌头,舔了一口,结果被冻得做了个鬼脸,还是不怕,又舔了一口。


        小时候的凌远会像他一样,课间偷吃零食吗?抑或是在长身体的时候半夜起来翻冰箱?不过长大后的凌远如何李熏然倒是有发言权,下班后瘫倒睡到大半夜,李睿一个电话能把李警官吓得睡意全无,起床穿衣,开锅熬粥,小奥迪在半夜的新城路上疾驰,只为了能暖一暖凌远那个作起妖来不分昼夜的胃。


        爱有多好。


        能让忘我如机器高速运转的凌院长像个小孩子一样黏人,会因为一锅再普通不过的白粥满足不已,能让硬朗警戒如李警官睡梦中被人从背后搂紧,依然沉浸在睡梦里,身体快于意识地往后靠一靠,再靠一靠。


        李熏然还半蹲在他面前,几乎目不转睛地看着小凌远吃冰棍的样子,偶尔还伸出手帮他拭去嘴边淡白的痕迹。


        看到最后,实在按捺不住,这个纯真得似乎天地之间只需要一根冰棍便会满足的凌远,让人心里涌出咕嘟咕嘟冒泡的热水,然而一想到他长大后便是那个刚到极致,柔也到极致的凌远后,更是忍不住满心都是暖与热,温柔得发酸。他又摸了摸小男孩毛茸茸的头发,“小远喜欢然然吗?”


        梦境似乎受到什么打扰,四周的场景逐渐消退,但李熏然依然能想象出,小小个的凌远终于微微弯了嘴角,笑着点头的样子。


        喜欢呀。


        要是有机会能遇见的话,大概也会像长大后一样喜欢吧?李熏然想。


        一睁开眼,窗外天色早已染了深紫,染了浅灰,染了夜幕低垂时柔和的蓝。凌远就坐在没被自己压着的沙发一角,笑意盈盈地瞧着自己看。


        “下班啦?”窝在沙发里的休班李警官伸了个懒腰,两条腿几乎要踢到门上去,“走,我在人民路的粤菜餐馆订了位,吃晚饭去,我肚子都饿扁了。”


        还没摸到扶手上的外套,便感觉到背后突然有人抱了上来,一双手臂从轻到紧,圈住了自己的腰。


        大概还是在做梦?


        背后的凌远笑了一声,沉沉的声音在李熏然耳边响起,只是再也不是那把尚未变声,清脆的声线。


        “喜欢呀。”


        Fin.





原本的情人节贺文蔺靖再一次被加塞(摊手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欢凌李。

也很喜欢世界上一切平淡,琐碎,但饱满温柔的爱意呀。

February
15
2017
评论(25)
热度(1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oxanneT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