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一个已经作废的脑洞

       拯救过气冷CP大哥夫二哥夫!为楼诚tag热度添点转加点瓦,分享一个早就是废稿的脑洞。

       我看了下大纲txt的时间,比亲爱的玛嘉烈还早……当时还没填完框架就觉得我不是写长篇的料,于是就废了www

       灵感其实来自于我上年看的一本哲学相关的书,里面提到佛家里有四圣谛,大概就是四条人生真理,分别是苦、集、灭、道。


       第一个是苦谛,意思就是“生活是苦”。

       背景大概就是,李熏然遇到一件案件,让自己对某个坚定的信念产生了疑惑。恰逢凌远因为医院出事而赶回医院,李熏然自己在审讯和调查期间的一个与自己内心的挣扎过程。


       第二个是集谛,大概就是“苦源于欲念”。

       背景大概是黄志雄PTSD因某件事病发,他努力控制自己收拾好乱糟糟的家,安顿好赵启平后才一个人出了门。日跳孤身一人一边走在路上,一边想目前让人沮丧又失落的场面,到底是不是因为他割舍不下自己对赵启平复杂的欲念(肉体、精神、依赖、独立等等等等),才导致如今陷入泥潭一样的情况。


       第三个是灭谛,意思是“欲念可以被消除”。

       故事大概是蔺晨在辅佐萧景琰一年后,意识到自己对景琰的情意和欲求。此时老阁主飞鸽传书到达,提醒蔺晨琅琊阁在江湖,和朝堂之间只能二选其一,他自己也不例外,而蔺晨生性热爱自由,应在朝廷安稳后速回。

       蔺晨在回琅琊山路途中心里还是挣扎得很,但有些事毕竟不是可以通过“消除”就能解脱的,大概他与萧景琰一样,都只是一个不完美、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普通人。


       最后是道谛,大概意思是,人可以通过遵循“正道”来消除欲念,通过学习解脱生死。

       这个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楼诚,背景大概是明诚从列宁格勒毕业后回到明楼身边,一起生活和工作。他们不怕牺牲与折磨,但在最初一切都还没有定,还没有到后来回到上海那么坚定的时候,明诚唯独怕失去对方。明楼问他,“如果我牺牲了,你要怎么办。”

       而某一天,在明楼出任务迟迟未归,明诚自己却要冷静处理某个突发情况时,当时他的思考过程。感情和理智都是一个人所无法割舍的,要成为一个战士必须面对常人不能承受的危难与苦困、挣扎,他要怎样才能做到割舍欲念、解脱生死,又或者,他有没有这个必要做这些。

       最后明楼安全回来,明诚对他说,“我刚刚想,你要是牺牲了,我一样会坚持战斗。替你看我们想到我们曾经一起描绘过的未来。”

       不贪生,不怕死,也有欲有求。可是爱情对于我们来说就与信仰一样,我选择了便会为之而战斗,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作为活生生的人活过的痕迹。


       四个故事大概就是这样。

       现在翻出大纲重新细化就觉得……幸好当时弃了orz 全都是心理描写,我可能会写到面目全非无聊至极哈哈哈哈哈

       欢迎抱走,艾特我一发就好www

May
31
2017
评论(63)
热度(40)
© RoxanneT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