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再回首,愿故人依旧”给《七百年后》

临睡前收到人生收过的第二个长评了
今天刚和基友说过,作为写手最满足的莫过于有人喜欢,寻迹故事里的人走过的路,以及收到用心的评论。多幸福啊我在24小时内都得到了。
一边看长评的时候我会一边回头去想剧情,想自己写的时候是怎样构思的。七百年后是我目前写过最累也最满意的作品,把我心中设想的楼诚最美好的结局写出来了,甚至可能不太真实。
但真的谢谢你啊,也谢谢每一个喜欢这个故事的姑娘!@

桑浔:

给 @RoxanneTse 太太


       再回首,愿故人依旧


 


   看完后其实心情很复杂想说些什么但又苦于文笔太差故事太好,思索良久最终还是写下我混迹于楼诚圈这么久后的第一篇长评,想到哪儿便写到哪儿吧,希望太太不要太失望


 


我们这些身处太平盛世的人真的很难想象在那个连自保都难的日子里,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有的远离家乡,有的抛家弃子,甚至有的人失去了生命,他们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帮助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园恢复昔日的模样,而明楼明诚或许便是这批人中最特殊又最普通的存在了。


 


我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这样的爱着一部所谓“正剧”,爱着这样一对兄弟。我之所以看过这样许许多多的楼诚文,或许是因为在我的心里这两人就是对方最合适的人,不论亲情或者爱情。


 


明楼与明诚像是彼此的命中注定,就像文中明楼留给明诚的信中说到的那样


 


“其实这些年来,我偶尔会想,要是当初没有把你从桂姨那里带回来,我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在人海里相遇、重逢。而要是这些年里没有你,我的一生会是怎样的。越是想,越是会觉得后怕,转而又会庆幸。阿诚,我这一辈子面对你总是不好意思说些好听的话,现在深夜里握着笔,思来想去,脑海里浮现好几种语言里的我爱你,却只想对你说一句,能遇到你真是太好了。因为这些年来有了你,我才有了足够的勇气,能勇敢地想象没有你的人生。遇见对方,能够相知相伴已是生命中最幸运的事了。”


 


这篇文中的明楼明诚可以说是我最喜欢或者说是最想要的样子了。我一直希望两人可以在一个合适的时间下离开那座孤岛,平静的生活,生老病死,然后再回到那个养育他们的地方,静静的离去。《七百年后》满足了我。


 


就像作者所说的那样,这篇文章真的要一次性看完,那种文字所带来的冲击力是我在阅读前所没想到的。文中的曲和生长在社会平稳的今天,一次与“程先生”的偶遇打开了那个特殊时代的大门,在故事的叙述中,剧情开始激化,疑问出现,带领着阅读者一步步去发现。


 


明楼与明诚间应当是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的,有一个人知你懂你,敬你爱你,你的开心,难过,喜悦,苦闷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是怎样的幸事啊。楼诚间一支钢笔,一套画具,一个习惯都记在对方心里,时时惦念。


 


“他没说话,用行动说明一切。我还没走近,被他突然伸手一拉,大衣径直披过两个人的肩膀,在无人的院落里小小一方黑暗中,他就吻了过来。”


 


两人的定情像是顺理成章,那个能相伴一生的人就只能是对方,也必须是对方。


 


大家常说楼诚更多的是家国天下的情怀,但我更喜欢的却是他们之间的相知相伴。你可以想象两个这样聪明又这样有担当的人谈起恋爱来是怎样一幅美好的画面啊。他们像是结婚多年的老夫老妻,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举手一投足都对对方了如指掌,爱情就应当是这番模样吧。


 


《七百年后》中多处过去与现在的对比是我喜爱它的原因之一,如今繁华的世界也不枉当年像楼诚这样的抗战者所为之奋斗了。当明诚再一次回到生于斯,长于斯,将来也要埋于斯的地方时,我想他是开心的,即使明楼已不在他身边。明诚带着与明楼美好的回忆,保留着明楼的习惯,书中夹着的花瓣,随身带着的钢笔,无一不是明楼留给他的回忆。再回到明公馆,在看到那套画具,那些明楼送他的东西都是美好的存在。


“他一定是知道的,也许早就看穿了。即便往后明楼也送了我许多礼物,从不值一提的小玩意到昂贵败家的东西,甚至不乏意义重大的。然而八十年过去了,我还记得他送我这份礼物那天,他把伞忘在学校了,冒着雨赶回来,怀里用油纸仔仔细细包好的东西居然丝毫没有沾湿。


  他兴致勃勃地让我打开,见我愣着不动还直接替我掀开了盖子。从没有人对我这样好,不止是送我礼物的好,还是把我放在心上的好,对于十岁时的我几乎是无法想象的,震惊得连一句谢谢都说不出来。我甚至连哭都哭不出来。


  “阿诚,以后喜欢什么就告诉大哥,好不好啊?”他想摸一摸我的额头,在沙发上蹭了蹭手里黏糊糊的雨水,轻轻地碰了一下我的额发,“松仁糖,巧克力,小人书,大姐给明台买的,我也要给你买,好不好?”


   那一天,以我抱着他的脖子哭到吃饭时间告终。没有人,或许连明楼自己也不知道,他的一份礼物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其实看到这里好像才是对我最大的冲击,我喜欢的不是撕心裂肺的爱恨情仇,而是这种有人珍视你的感觉。明楼可以冒着大雨为明诚买来画具,对于一个从黑暗世界中被解救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开心的事,终于有人会记挂他,念着他,想着他,以各种形式。


   当曲和带领大家解开谜团的时候也正是他解开自己生活枷锁的时候,那张与他何其相似的脸,接通明台电话后对面似有若无的一声叹息都在告诉我们楼诚的故事终将结束,那些未说出口的话,未完成的事,未圆的梦都将随着时间的长河缓缓向前,去迎接新的明天。而最后在人群中出现的高大而英俊的中国男人,无论是谁,他都会是另一个新的篇章。


   生生不息的凄美爱情,逾越物质,跨过世纪


   七百年,岁月已逝,记忆老去,有缘人终会相见。


 

February
25
2017
 
评论(1)
热度(30)
© RoxanneT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