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洪唐] Million Reasons 1

只发印调不更新心有不安,把一刷二刷时都特别想搞的一个CP和梗搞出来了。线总和我说这个CP叫红糖组!

“千万个他们两个人会爱上对方的理由”。偶尔出现的千来两千字的段子,大家快去看糖老师啊!

*阿谢的目录


1

 

       他走进病房的时候,唐川正好在睡觉。

 

       或者说,不是睡觉,只是小憩,眼皮下的眼珠在洪少秋轻轻推开房门的一刻滚了一转。他坐在临窗的位置,靠着椅子闭着眼,由于颈托的缘故,原本挺拔的身姿像被架着了一样,洪少秋莫名想起那枝被唐川放在实验室里的洋桔梗。

 

       花期短暂,没有香气,即便是好看也只是寻常。喜欢阳光却也耐得住干旱的植物,即便被束缚在细口花瓶里依然开得灿烂。

 

       花还是洪少秋带去的,两个人坐在书桌前,一瓶红酒佐一夜天南地北的聊,空了的酒瓶正好可以用来容纳一枝纤瘦的洋桔梗。唐川不是会在这些细枝末节上留心的人,他的性格倒是比他的理论简单很多,于是一个细长的花瓶与一枝白色的洋桔梗便成为了个把月里,所有战战兢兢来找他审数据、改论文的学生之间不大不小的话题。

 

       何况那些日子,即便是再沉浸在学术里的学生也很难不发现,往日总是在微笑,微笑里也总是礼貌风度多于真心愉悦的唐教授,看起来的确是要比平常轻松些,开心些。

 

       现在戴着颈托的唐川靠在窗边闭目养神,下午金黄的阳光包裹着闭着眼,面对他软化下来,放下警戒与防备的唐教授,自然而然会让人想起那枝雪白的洋桔梗。

 

       唐川静静地睁开了眼,依然是慵懒地靠在椅子里的神态,只在看见洪少秋手里的档案袋的时候挑了挑眉。

 

       “结案了?”

 

       “结案了。”

 

       然后,两个人又不再说话了,一坐一站,细碎的尘埃在午后阳光里飞舞,连沉默都显得有点难以言明的温情。

 


       唐川的目光转到窗外,被阳光刺得稍微眯了一下眼睛,皱了皱眉。洪少秋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窗外有两个穿着病号服的小男孩,坐在各自的轮椅上,两双手不知道捧着什么看得津津有味。

 

       站着的人目光收回来,恰好捕获到坐着的人嘴角噙着一丝隐约的笑意。

 

       但很快也消失了。他垂下眼不过一瞬,眼里氤氲的怀念与哀伤都消失了。

 

       但洪少秋都读懂了,天才眼中,似乎凡人才会有的惋惜,无奈,遗憾。



       可能是因为天气,可能是因为宁静的气氛,也有可能是因为那个可笑的颈托,要是没有刚刚的一刻,唐川看起来就像是一只戴着伊丽莎白圈,在阳光下昏昏欲睡的猫,骄傲的动物翻出了柔软的肚皮,纵容了在自己打瞌睡时闯入的洪少秋。

 

       柔软的。

 

       想到这一个词的瞬间,洪警官原本紧皱眉心轻快地跳动了一下。

 

       被颈托架着的唐川敛去了礼貌性的疏离,骄傲与高不可及,动弹不便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想要去照顾他——尽管明知唐川根本不需要。洪少秋不得不只通过他的一双转动的眼睛读懂他的心思,于是,才被他眼里的感情触动到。

 

       仿佛整个世界都只在他一双眼睛里,又似乎澄澈无一物,只是洪少秋恰好能通过这双眼睛看见另一个世界。

 

       就像一开始他们彼此吸引是因为对方看似与自己全然相反的性格,以及迥然不同的外表下同样的聪明。然而动心的一刻却是因为,更聪明的人愿意为自己收敛光芒,走下神坛。

 

       洪少秋做了一件,他从走进这个病房,看见戴着颈托的唐川开始就很想做的事。他把百叶窗放了下来,俯下身,贴住了被颈托禁锢着的病人晒得温热的嘴唇。

 

       “别乱动。”他还记得扶一下他的脸,成为了颈托的帮凶,更进一步把他禁锢在那一方局促的阳光里,便有种自己终于把恍如神祗的情人切切实实握在手里的感觉。

 

       但其实,顾虑都是多余的。亲吻突然降临的一刻,唐川除了愣了一下,下意识向后仰了一下以外,完全没有要挣扎的打算。他温顺地,柔和地接受着情人突如其来的脉脉温情,甚至在洪少秋的另一只手贴在自己的背心时,尝试笨拙地回吻眼前人。

 

       站着的人愣了一下。

 

       直到两个人鼻息加重,呼吸不畅,洪少秋才恋恋不舍地退开了终结了这个宁静漫长的吻,还不忘托着唐川脖子的两侧,小心翼翼地移动,唯恐自己一时任性连累情人伤上加伤。

 

       唐川把他情难自禁,又渴望又胆怯的微表情全部看见了,也被国安骨干难得的傻气取悦了。

 

       “乘人之危啊,洪警官。”

 

       唐川露出了入院之后的第一个真心实意的笑。




—————————————

我心里的洪唐,大概就是一动一静,一沉一放,两个聪明人之间互相欣赏,以及彼此心底都会有的对世间的悲悯以及热爱。

安利一下晴老师昨天发的影评,里面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

那么唐川就是走下崇高,他的情绪有一个逐渐暴露的过程,在完美担当了说书人角色的同时,他是到最后才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完整形象。

深以为然。

April
02
2017
 
评论(20)
热度(159)
© RoxanneTse | Powered by LOFTER